我們這一家

我們這一家
孩子與我

愛的展現

愛的展現
自在料理

這是我的夢想

這是我的夢想
樂烘焙

我的運動天堂

我的運動天堂
親山近海雙腳行

草莓波士頓派

2012/03/03

這是第四個草莓波士頓派了 可是我這個"做手"卻連一口都沒機會品嘗到 (冏)
也不知道做出來的味道 到底是怎樣?? 還有哪兒的比例需要修正 真是傷腦筋啊!!
074

不過雖然不知味道還有那兒該改進 這個波士頓派果然有其技巧性該好好磨練磨練
首先是在於蛋糕體的表面 常會裂開來 偶爾還超誇張 偶爾又很完整 還抓不到問題點?
再來是脫模 真的要有技巧 常常被我戳到爛爛的 (orz...) 兩個才會有一個成功
然後是切片 要把蛋糕很平均的切成三片真的"某簡單" 就是會一邊厚一邊薄 唉....
若是切成兩片還好一點 三片.. 我想~~我還得去買一個厲害的工具才行

049
波士頓派的蛋糕體其實就是牛奶戚風蛋糕 只是改用派盤烤再夾鮮奶油或草莓
參考Carol 幸福甜點書上的奶油波士頓派配方 再小更改一下就是這個派囉!!

材料: 這是一個9"派盤的量 本來我也買了9"派盤 後來發現9"的派盒沒得買
只好又去買了8"派盤 但是還是用這個份量來做 因為剩下的麵糊剛好烤一個
5"牛奶戚風 這是特地為小邑留的 因為他只愛吃原味的蛋糕 有餡料的都不愛
這樣一次又可以滿足全家人的嘴 也不賴.....

001 002
[左:蛋黃麵糊 右:蛋白霜]

蛋黃麵糊 : 蛋黃5個 細砂糖20g 橄欖油20g 低筋麵粉90g 牛奶45cc 藍姆酒5cc
蛋白霜 : 蛋白5個 檸檬汁15cc 細砂糖50g
夾餡鮮奶油 : 鮮奶油200cc 細砂糖 20g
表面裝飾 : 全脂奶粉

把拔常說 : 你買了很多"枷絲頭" 為啥都不用呢??
唉啊~ 有時候就懶咩 用一堆工具等下也要洗一堆 所以常常就用最簡單的
但是現在我陽台的熱水器裝好了 可以用熱呼呼的水洗這些油膩的東西
我就不怕了 東西買了還是要讓自己輕鬆一下 所以就請我的Kitchenaid幫忙
一邊用機器打蛋白霜 一邊用電動攪拌器打蛋黃麵糊 同時作業速度更快了

003 013

蛋白霜:將蛋白放入攪拌桶利用5速打發 開始變白起小泡後加入檸檬汁與1/3白糖
當泡泡更細緻更白後再加入1/3白糖 最後開始有紋路出來時將最後1/3白糖加入
直到舉起蛋白尾端會挺立為止

016

蛋黃麵糊:將蛋黃與細砂糖打勻至微泛白後 加入橄欖油繼續打勻
然後將過篩好的粉與牛奶分次交錯放入繼續拌勻 最後加入藍姆酒(可省略)

今天除了有Kitchenaid幫忙外 還有一個小幫手--小邑 幫我打蛋黃糊喔~
所以我落的輕鬆拍照 真是好啊~~
007 011

打好的蛋黃糊
014

接下來就是混拌兩者囉~~
先將蛋白霜挖一半進蛋黃麵糊中以切拌 翻轉的方式拌勻後
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回剩餘的蛋白霜中混合均勻 然後倒入派盤中
用刮刀將麵糊抹成中凸的立體圓球體 放入預熱160度的烤箱烤40分

這部分我當然是自己來 所以一氣呵成放入烤箱中才想到要拍照
我這次做兩個9"的份量 所以有兩個8"的派與一個5"的戚風
其實應該是兩個5"的戚風才對 我怕烤箱放不下所以只擠進一個5"戚風模
017

烤好了後拿出來敲一下然後用倒扣叉倒扣放涼再準備脫模
到脫模前一切都很好 很順利 但是脫模就會讓我"皮皮剉"了
048

脫的好像這樣 美美的 (屑屑要拍乾淨)
050

但是有一半的機率會變成這樣 旁邊被戳到爛了啦
051

然後還有一關就是切片 很難下刀啊
055

好不容易分成三片了 但是邊邊不好看
060

然後從底層開始鋪上打發的鮮奶油 (可以預先打好冰在冰箱會比較硬)
中間鋪厚一點 等下才會像立體球體
061 062

第二層疊上去 (對不準 好像斜斜的) 再鋪上一層鮮奶油 一樣中間要厚高
064 065

接下來鋪上對切的草莓 因為這次草莓好大顆 我只有鋪一層
066

蓋上帽子囉~~ (真的都對不準耶 歪歪斜斜的傷腦筋)
069

然後篩上全脂奶粉(也可以用糖粉) 最後因為我還有剩鮮奶油霜
所以還把不整齊的邊給"ㄙㄚ給"一下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畫蛇添足啊???
071

073

但我看到這麼多鮮奶油 好怕啊~~ 說實在的 我真的不愛鮮奶油或奶油
所以以前真的很少做糕點 都是搓麵包 但是我的老麵麵包真的要花太長時間了
這一陣子時間不足的情況下 就玩玩蛋糕 畢竟孩子也愛吃這個
正值成長期的孩子是不怕這些的 況且媽媽我自己做從來不加其它添加劑
就是--天然A~~尚好!! ^O^

不過這個是要送給念高中時的死黨好友的 還好她超愛鮮奶油 ^^
而另外一個脫模脫到凸槌的 就只好中一刀切成兩片抹上鮮奶油鋪上草莓
變成我家的早餐囉~~~
077

088

把拔說 : 我這個的鮮奶油抹太少了 要再多一點才行....
me : 是的把拔 下次我會把眼睛閉起來用力的給它抹厚厚厚一層的鮮奶油的
089

我原本也有一塊這個草莓波士頓派的早餐的
但是因為我早上不適合吃甜的 會造成胃食道逆流 (因為已經發作一陣子了)
所以帶著去上班 想說當點心吃 可惜忙了一天沒機會吃
回家前才想到 可是想說家裡還有所以送給姪子吃 (因為他也愛吃我做的東西)
但是這一個決定是大大大的錯誤 吃完晚餐想說要來吃一塊嚐嚐
結果......冰箱裡 都找不到啦~~~ (哭ing) 姐姐說:吃光了啊~~~~



詳細的戚風做法可以參考這篇 百香橙汁戚風蛋糕



0 意見:

 

2009 ·4+1個娃 by T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