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家

我們這一家
孩子與我

愛的展現

愛的展現
自在料理

這是我的夢想

這是我的夢想
樂烘焙

我的運動天堂

我的運動天堂
親山近海雙腳行

味增豚肉拉麵

2012/06/07

不喜歡一成不變的我 對料理也是一樣 常常是到各家高手的blog裡去找好料
沒時間搞變化就簡單四菜一湯 但有時間一定小費工做點不一樣料理來犒賞家人的嘴
上次做的深夜食堂之味增豚肉佃煮 獲得家人的喜愛
拔拔說:拿來做成拉麵應該也很不錯!! (這句話我留在心中)
018

那次沒有剩餘機會可以做成味增拉麵 但我暗自決定.....
要再做一次這味增豚肉佃煮 還是要做成味增豚肉拉麵喔!!
去吃過日式拉麵的人都知道這味增豚肉拉麵裡的的豚肉切起來都是圓圓一片的
這我當然要仿效一下才能像正宗的日式拉麵囉~~
要有圓圓又粉嫩嫩的豚肉片 對!!就是這樣 一定要像個樣才行~~
好巧不巧 這天到喜愛的blog去逛逛看到這個
mamamom 's Bakery 木村圭一的英式吐司裡的油燜豬肩肉
ㄣ~~油悶豬肩肉 看來挺不錯的 很像應用很廣 可以先放口袋裡
然後又看見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之鹽漬法:烹調瘦肉的秘方裡介紹用鹽醃漬豬肉.....
恩!! 鹽漬豬肉 這兩者不約而同都用了鹽漬法處理豬肉
這樣可以保留肉的原味與甜味 而用悶的可以不讓肉變柴呈現粉嫩狀
對了!! 就這樣吧~~ 我要簡單的豬肉原味

於是到了市場選定了油脂不是很豐厚煮起來又軟嫩的五花肉一塊
偷偷問了老闆娘之不知道人家日式拉麵裡的豬肉捲圓圓的怎捲??
哈 老闆娘也不太知道 問我要不要片薄一點然後捲起來??
我想了想?? 先不要好了 我直接用棉布與棉繩捲捲看好
切薄一點捲 不知我切片時會不會散掉??

綜合上面兩位格主的經驗 我把肉洗淨擦乾用1%的鹽抹遍全肉身外加按摩一下
005

然後用保鮮膜緊緊包住放入冷藏4天
006

四天後...取出稍微沖洗一下再擦乾
001

用棉布與棉繩緊緊纏緊 很像超大隻的蠶寶寶吧~~
003

然後其餘步驟與深夜食堂之味增豚肉佃煮差不多

事先熬煮了高湯(用豬骨 昆布 小魚乾 薑片 米酒 柴魚) 取出高湯將蠶寶寶與洋蔥
放入夠大的鍋中細火熬煮 我讓湯汁只保持微微微小滾的熱度 感覺像是悶的一樣
007

因為鍋子不夠大(下次肉要切小一點) 所以我每半小時要翻轉蠶寶寶一次
一個半小時後取出洋蔥加入耐煮的蔬菜熬煮 再約半小時蔬菜煮爛了
再加入其餘蔬菜與味增 味霖 繼續熬煮至蔬菜熟透
009

悶煮好後也可以讓蠶寶寶在裡面繼續泡泡澡吸收日月精華一下
取出蠶寶寶放涼後 準備成果揭曉了........
012

哇~~真的好"爛"喔!! 一拆開有些瘦肉都黏在棉布上
014

想說會不會太爛啦?? 等下一切都散啦??......
015

還好還好 把刀子磨利一點 就切出美美的肉片啦 (雖然不夠圓)
025

但是一切開 我真的很滿意 粉色的肉片與輕洩而下的湯汁 不枉費我的苦心
031

一撥就開的粉嫩肉片 真是喔咿系~~~~(流口水)
039

重點是 孩子們都說: 好好吃ㄛ~~~
035 037

去客戶那兒買的拉麵 吸收了滿滿的味增湯汁 也很有味道耶~~
028

今天的晚餐 : 日式味增豚肉拉麵 大成功 (連把拔都讚不絕口 好開心喔)
030

有著各種營養蔬菜 美味肉片 加上兩種海苔(元本山海苔片+麻油海苔) 灑上些許白芝麻
再妝點美女秧秧那兒買來的有機蔬菜(又忘了叫啥了??) 這樣一碗是不是很豐盛
020

歡迎來到我的4+1娃餐廳 今日為您端出"日式味增豚肉拉麵"
019

我們下回再光臨
022

心得:
這個做法不錯 不過下次我會再用一片豬皮將肉先包裹住 這樣肉就不會黏在布上
而且增加膠質應該也不錯

另自己也memo一下 下次想做的參考資料 不然下次又要找好久
mamamom 's Bakery 柚子胡椒拖鞋麵包 Ciabatta 裡的 Citrus Roast Pork
小魚的悠遊天地裡的 ROAST BEEF




0 意見:

 

2009 ·4+1個娃 by TNB